• 索 引 号:370400/2022-00037
  • 主题分类:文字解读
  • 发布机构:党政综合办公室
  • 成文时间:2021年12月19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1年12月19日
  • 标  题:【政策施行后解读】《枣庄高新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 效力状态:有效

【政策施行后解读】《枣庄高新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文件精神,加快交通强国“四好农村路”试点建设,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全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水平和通行能力,根据我区实际,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制定本实施方案。方案实施以来,效果良好,现对实施效果进行解读。

一、评估工作基本情况

(一)成立政策实施效果评估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相关工 作要求,枣庄市高新区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成立了以殷涛为组长、其他各相关工作组负责人为成员的政策实施后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由中心综合工作组承担办公室职能,负责政策实施后评估工作的具体实施、推进和材料汇总。

(二)制定政策实施评估工作方案。根据《枣庄高新区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后评估的工作办法》,对评估对象、工作原则、评估时间、评估标准、评估程序、工作要求等都作出了具体要求,为评估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三)研究分析方案实施效果。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对《方案》的调查研究工作: 一是广泛征求意见反馈,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广场咨询活动等方式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共收到12份反馈;二是向相关实施单位书面征求意见,对《方案》颁布后采取的落实措施、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等进行总结,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三是由评估小组组织开展调研会和座谈会,整合多方意见和建议,对《方案》提出初步结论,并在专班会议上对初步评估结论进行研究和论证,提出处理意见。

二、《方案》实施分析评价

《方案》自2021年2月实施以来,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在创新举措、整合资源、落实资金等方面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通过《方案》的全面实施,枣庄高新区农村公路项目有序推进,农村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区、街、村三级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设置日趋完善,农村公路路容路貌有效改善;养护大中修力度逐步加大,专业化养护模式逐步形成,农村公路路况质量总体良好;城乡客运一体化水平不断提高,三级农村物流网络正在加速形成。

三、评估结论

通过对《方案》进行实施后评估,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对《方案》的实施得出如下结论: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区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协调、监督指导。严格落实农村公路规划、建设、管养、运营主体责任,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强化用地和资金保障,合力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奖惩机制。将“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列为年度重点任务,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并建立考核结果与补助资金、建设项目挂钩的奖惩机制,健全农村公路“建、管、养、运”长效机制,提升农村公路交通服务水平,为乡村振兴提供交通保障。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发挥示范引领。推动“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提质扩面,广泛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街道、示范村、“美丽农村路”和创建国家公交都市活动结合起来。加强各街道、村居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加强舆论引导,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