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2022-00123
  • 主题分类:文字解读
  • 发布机构:枣庄高新区应急管理局
  • 成文时间:2022年08月04日
  • 文  号:枣高应急发〔2022〕20号
  • 发文时间:2022年08月04日
  • 标  题:枣庄高新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枣庄高新区“十四五”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规划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
  • 效力状态:有效

枣庄高新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枣庄高新区“十四五”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规划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

2022年8月3日,枣庄高新区应急局印发《枣庄高新区“十四五”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规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了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理解政策相关内容,推动政策落地见效,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为贯彻落实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区应急局研究制定了《枣庄高新区“十四五”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规划实施方案》文件。

二、目标任务

安全治理体系建设明显提速、本质安全水平明显提升。安全管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进展顺利,安全风险监测预警能力不断提升。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预防控制体系,强化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

三、主要内容

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上,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政府监管执法。贯彻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要求。严格落实事故调查处理、挂牌督办和整改措施落实评估等制度。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上,坚持问题导向,健全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提高专项排查整治的有效性,推动企业由被动接受安全监管向主动开展安全管理转变,由政府为主的行政执法检查向企业为主的日常化隐患排查转变。在安全预防控制体系上,坚持关口前移、源头防范,突出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在本质安全发展体系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企业分类整治、非法违法“小化工”治理等专项整治。在从业人员培训体系上,以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实用性人才为目标。在构建危险化学品安全治理体系上,做好医药行业及危险化学品相关环节安全风险防控工作。重点解决经营、运输、使用、废弃处置等环节高风险和难点堵点问题,推动化学品登记系统企业端普及应用,构建登记系统基础支撑、覆盖高风险领域企业、联通全生命周期的安全防控体系。在保障措施上,建立健全实施机制、认真落实重点措施和强化多元投入机制。

五、涉及范围

各街道应急办

六、解读部门及咨询电话

本文件解读机关:枣庄高新区应急管理局

政策咨询电话:8690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