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3704900002/2023-00029
  • 主题分类:专家解读
  • 发布机构:行政审批局
  • 成文时间:2023年03月08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3年03月08日
  • 标  题:【专家解读】:枣庄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关于印发《2023年高新区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 效力状态:有效

【专家解读】:枣庄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关于印发《2023年高新区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36日,枣庄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印发了《2023年高新区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工作要点》(枣高行审〔202318号,以下简称《工作要点》),为了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理解政策相关内容,推动政策落地见效,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部署,按照“讲政治、强监管、保安全、促发展”的总体思路,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健全食品安全问题发现机制,进一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筑牢食品安全防线,推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决策依据

根据市局《2023年全市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工作要点》要求,制定了高新区《2023年高新区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工作要点

    三、起草过程

枣庄高新区行政审批局食药科进行起草,局领导进行审订通过。

    四、主要内容/重要举措/目标任务

主要内容:一、夯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二、加强食品生产风险防控。三、强化食品生产监督检查。四、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五、加强食品生产监管基础建设。

重要举措:一是完善监管工作。二是加强食品生产智慧监管。三是提升基层监管能力。四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

目标任务:一是企业自查自纠,即查即改。二是监管部门检查督导,整改落实。三是总结提升,建立长效机制

五、涉及范围

涉及食品生产环节。

六、执行标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

七、政策亮点、注意事项、关键词解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

企业组织开展食品生产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按照查改结合、以改为主,立查立改的要求,对排查出的安全风险和隐患,建立台账,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等,制定管用的隐患整改措施,及时治理纠正违法违规行为,消除质量安全隐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责任到位、化解管控到位。

监管部门在企业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检查督导。对食品生产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坚决破除监管执法“宽松软”,坚持精准执法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和弄虚作假行为“零容忍”,严厉打击,封堵漏洞,巩固整治成果。在全面总结工作经验做法基础上,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全区食品生产质量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八、解读部门、解读人及咨询方式

政策解读机关:枣庄高新区行政审批局

首席解读顾问:许圣国

政策咨询电话:0632-8699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