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2021-00388
  • 主题分类: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执行和落实情况
  • 发布机构:社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
  • 成文时间:2021年11月16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1年11月16日
  • 标  题: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 效力状态:有效

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今年以来,我区站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视野上,以“山水林田大会战”为总抓手,立足山、水、林、田的资源优势,高标准谋划建设绿色生态屏障,优化城乡布局,推动形成绿色高质量发展态势。我区已完成实施“山水林田大会战”重点项目5个,新建绿色生态廊道1.34公里,新造林150亩,新建口袋公园14处、绿化面积30余亩,累计投资1.32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的82%。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起点科学谋划

按照“成片聚集项目,集中攻坚治理”的原则,形成三大片区会战,一是以凤凰绿道为线,实施杨峪驿站提升改造、杏峪森林防火通道建设、横山口村南破损山体地质灾害治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工程,致力做到荒山披绿、宜居宜游。二是以蟠龙河为线,实施蟠龙河南支水利提升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努力绘就“农田秀丽、水清鱼跃”的美丽新画卷。三是以城区“见缝插绿”为点,实施美丽庭院创建、宁波路绿地、口袋公园、科创绿廊建设项目,全力提升城市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人居环境。

(二)高标准建设实施

一是立足绿道建设,打造杨峪风景区城市名片。杨峪驿站提升改造工程现已完成全部工程建设,硬化道路面积约4600平方米、施划林荫停车位47个、交通标线247平方米(1700米),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新建完成全长2.5公里的墨龙湖环湖防火通道,目前进行停车场建设及道路周边绿化工作,投资总额约1700万元,通道与枣庄环城森林公园绿道相连,周边依山傍水,极富旅游价值与经济带动效应;横山口村南破损山体地质灾害治理项目,通过回填采石坑、覆土平整、植树绿化等方式重点治理,现处于山石破碎工程阶段,累计破碎18万立方米,累积外运山石量约10万立方米,完成单项设计工程量40.50%,完成部分修复工作;全力推进“镇村兴绿”工程,创建完成20户“美丽庭院”示范户,覆盖全区12个行政村。二是聚焦水系治理,打造秀美农田。结合全市“碧水绕城”大规划,重点实施蟠龙河综合治理项目,完成治理河长4公里,防渗防护1800米、河堤景观绿化2公里、橡胶坝2座等,累计投资7650万元;统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等,已完成农田深耕工作,目前正在开展管道、高低压线路等铺设工作,着力提高耕地质量,改善农田生态。三是连通城市绿荫,打造高新林城。充分利用现有城市资源,全域实施公园城市建设,以“一城山水半城林”为目标,

    重点实施科创绿廊项目建设,将鲁南运河文化、诗词文化等融入其中,设置文化广场、户外展廊、特色雕塑、林下空间,变单调的高压防护绿地为群众向往的生态游园。目前一期工程已新建完成一条南北宽85米,东西长800米的城市生态廊道,二期工程正在进行市政工程建设,已投入资金约4420万元;按照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入园”的规划,均衡布局、新建完成1处绿地、14处口袋公园,结合不同群体需求,设置无障碍设施以及休闲座椅、连廊、凉亭等配套设施,提升公园绿地品质和服务功能,营造市民喜爱的公共空间;开展植树造林、抚育更新任务,全区栽植侧柏4.4万株,同时为有效保护“大会战”绿化成果,先后对区域内各种交通要道及部分村庄的阔叶树种进行飞防,治理及预防林木病虫害面积3万亩。

(三)高效率精准推进

一是集众家所长。在建设过程中,各项目责任单位充分考虑业务能力和运营成本,根据地形地势、施工项目、景观绿化等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适时选择合适的合作机构,精诚合作。杏峪森林防火通道建设项目考虑到景观设计能够影响游客的直观感受,设计理念要求较高、艺术性强,需要业务水平更为专业、工作经验更为丰富的合作方,特别聘请上海同增规划建筑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对墨龙湖环湖路周边进行景观设计。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同时,满足视觉需求、人文需求,提升工程的“性价比”。二是坚持环保,精益求精。科创绿廊项目在建设期间,考虑到在传统公园景观工程应用广泛的大理石存在易藏污纳垢、滋生细菌导致产生裂痕,难以修复的问题,选择了质感佳、无污染的仿石石英砖作为替代,采用经过中铁十四局施工团队不断探索钻研的“平衡卡扣与激光仪相结合”施工方法,大大提高了铺装成功率。采用仿石石英砖铺装既节约了矿山资源,又完美地替代了天然石材。三是协调群众关系,激发群众热情。项目施工建设难以避免占用群众娱乐休闲场所、给村民出行等造成不便的问题。各责任单位对村民存在的不满情绪予以高度重视,积极主动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介绍各项目建成后将会带来的更好的休闲娱乐体验及由此带来的经济效益,使项目得以顺利开展。四是科学规划,合理安排工期。严格根据实际条件,科学施工,如对于恶劣天气、明显不利于施工的天气,坚决不施工,并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利用碎片时间,妥善做好各项手续办理、施工资料准备工作,尽最大可能做到无缝衔接。

二、明年项目计划

(一)开展杏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由高新投资集团负责,一是计划在杏峪村开展东山峪景观提升、驿站修建、提水上山等项目,配套建设消防设施及物资储备库、停车场、公车、休憩廊道等,打造全新乡野气息的山林环抱·溪谷镶嵌·野趣横生式的休闲微度假目的地。二是修建中山峪防火通道、进行荒山补植,在不打破自然生态氛围的前提下,将分散的天然景点进行整合,实现一体化、整体化,打造“山林环抱·原乡田野·溪泉共生”的极具乡村气息休闲目的地。

(二)新建特殊学校东绿地一处、口袋公园5处。由综合执法局负责,计划投资约390万元,在兴教路与科技路交叉口东南,新建特殊学校东绿地一处,建设规模约1.33公顷;继续通过疏解还绿、见缝插绿等方式开展小微绿地建设,建口袋公园5处。

(三)治理河道两条。由国土住建局负责,一是蟠龙河南支水利提升改造项目治,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9%;二是宏图河河道治理提升改造项目,计划投资2.1亿元,在宏图河上游河道内清淤疏浚、新建500米排洪箱涵,河道改造100米,配套建设景观节点。

(四)修复破损山体四处。由国土住建局实施,一是完成张范街道横山口村南破损山体地质灾害治理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山石破碎工程;二是计划投资3600万元对西谷山、杏峪西北山、横山口南坡等治理破损山体3处,进行回填采石坑、覆土平整、植树绿化。

(五)开展智慧高新森林防火建设项目。由大数据产业园区与企业合作投资500万元,统筹布建感知采集设备,构建全方位、多场景森林防火感知体系,实现森林防火智能化管理。

(六)积极开展美国白蛾防治工作。根据今年市林业有害生物中心监测调查发现当前美国白蛾世代重叠发生情况严重,明年将在今年防治防控基础上加大防控力度和防控面积,坚决杜绝虫害蔓延。计划投资40万元,购置防治设备及药品,完善生物防治、物理防治、飞机防治、无公害药物防治、水产养殖区防治等综合防治体系,防治面积达8万亩次。

(七)积极开展植树造林工作。计划在杏峪村东南山栽植黄栌等绿化树种,预计投资50万元,科学绿化是“十四五”时期我区绿化的一项重点工作,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走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发展之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