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0400/2021-00140
  • 主题分类:文字解读
  • 发布机构:兴仁街道办事处
  • 成文时间:2021年12月23日
  • 文  号:枣高兴仁发[2021]10号
  • 发文时间:2021年12月23日
  • 标  题:枣庄高新区兴仁街道办事处解读《兴仁街道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 效力状态:有效

枣庄高新区兴仁街道办事处解读《兴仁街道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12月20日,中共兴仁街道工作委员会印发了《兴仁街道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枣高兴仁发﹝2021﹞10号),为了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理解政策相关内容,推动政策落地见效,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 政策背景

为深刻汲取今年以来省内外燃气爆炸事故教训,切实消除全街道燃气领域安全隐患,有效遏制各类燃气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城市正常运行、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国家和省、市、区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决定在全街道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活动

二、 决策依据

12月6日山东省召开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视频会议,山东启动为期一年的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起底式”排查燃气管网和涉及燃气各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整改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依法严惩一批非法违法行为、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市场主体、问责曝光一批责任措施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坚决防范各类燃气事故,确保全省燃气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三、 起草过程

起草《兴仁街道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是在街道党工委的直接领导下进行的。从《》提纲的起草,到形成初稿前后10多天时间,经历了一个集民智、聚民意、凝民心的过程,对《工作实施方》的拟写做到了"早安排、早动手、早落实"。同时广泛深入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倾听基层群众呼声,掌握群众急需解决的重要事项和问题,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为周密安排部署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提供了详实、可靠的依据。

、 主要内容

(一)排查燃气场站及管网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情况;排查动态清理燃气管线占压情况;排查人员密集公共场所管道燃气安全使用情况;(四)排查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运行情况;排查燃气经营企业开展管线巡查及入户安检情况;(六)加大农村燃气安全管理;排查瓶装液化石油气运输配送情况;(八)整治燃气经营企业应急预案不落实问题;(九)严厉整治燃气工程转包和非法分包等问题;(十)构建网格化监管体系,强化工作机制;(十一)建立举报机制;(十二)加大燃气安全宣传。

五、 涉及范围

)落实属地和部门监管责任。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谁审批、谁监管,谁负责安全的原则,切实履行燃气安全监管职责。

)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要对安全隐患进行自查自纠,加快整改。要加强各类隐患的自查自改,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要加强岗位安全管理,在关键时期增派人员加入行业安全的各项工作,将工作职责落实到人;要建立企业的安全隐患台账,针对台账逐个进行整改、闭环管理;要加大对老旧燃气管道巡检频次,特别是对管线周边电缆井、给排水井、供暖井等阀井和管沟开展检测;要确保市政燃气管网、调压站等的防护设施有效安全运行;要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要求规范操作流程;要完善和细化突发事故应急预案,配备齐全各类应急设备设施及物资。

六、解读部门、解读人及咨询方式

政策解读机关:枣庄高新区兴仁街道办事处

首席解读顾问:党政办公室副主任    王超

政策咨询电话:8699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