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环境

枣庄高新区行政审批局“三步走”推出“代位变更”新模式

来自:枣庄高新区行政审批局 时间:2023-11-14

枣庄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部分企业因投资主体注销原因而无法办理相关变更登记难题,采取“三步走”工作法,创新推出“代位变更”新模式,深入推进市场主体准入退出便利化改革,全面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

深入调研,确保制度建设推进一步。在走访区、街道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和部分企业基础上,召集全区市场准入业务人员召开业务研讨会,起草市场主体“代位变更”登记工作试行方案,在全区范围内开启试点工作;线上、线下并举,加强与其他地区的业务交流与学习,以具体案例剖析为重心,持续丰富“代位变更”适用情形,优化办理流程;结合试点经验与对外调研成果,组织业务骨干完善修订试行方案,出台《枣庄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关于推行商事登记代位变更制度工作方案》,确保改革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换位思考,保障服务内容走深一步。结合前期企业走访得到的企业办事过程中常遇到的问题与困难,从细处着手,制作“双重规范”——便利企业的事项服务指南和协助审批人员的审核规范,服务指南为企业提供了事项受理条件、办事流程、提交材料、填写模版等核心内容,让企业能够“零基础”上手;审核规范为审批人员标明了事项审查标准和注意事项,使审批人员做到“谁来都一样”,实现全区范围内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加强宣传,推动惠企政策落实一步。第一时间组织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利用高新区官网、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手段,和实体大厅宣传栏、显示屏等线下方式对“代位变更”制度进行日常宣传;借助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行动机遇,同步在全区范围内宣传推广“代位变更”新模式;收集业务数据,加强典型案例打造,争取上级重点简报刊发在更大范围内宣传推广。11月1日,成功为枣庄摆动文化传媒服务有限公司解决了变更难题,“代位变更”新模式受到企业热烈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