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产业发展 > 主导产业 > 大数据产业

多方发力,为大数据产业链发展提供强蓄力

来自: 时间:2021-09-22


一是注重招商引资,夯实产业基础。产业链招商,是加快产业集聚、提振产业能力、激发产业活力的高效做法,加大大数据产业链招商引资力度围绕创新链、产业链、财税链三链融合发展,以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为遵循,招引龙头企业、上下游关联企业、配套企业。招商工作中始终以数字产业为主攻方向,以内外资到位率、增长率作为突破口,抓住平台建设和场景应用两个关键环节,大力引进数据预处理、互联网数据中心、互联网信息安全等业态,延伸发展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5G通信等信息智慧产业,不断夯实产业基础。组织开展大数据领域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引进一批高水平、高质量项目。

二是打通供应链,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齐步走”。积极推进深兰科技自动驾驶及人工智能研究院项目、大功率感应芯片生产线建设项目、山东大迈车业有限公司新能源整车智能制造项目进展的基础上,与财政金融局共同开展产业链招商,在数据存储、智慧城市、数字经济三个方面重点发力。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在5G、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开展先行先试,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向大数据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延伸,带动中小企业融合发展

三是吸引高端人才,激发企业自主研发创新动力。畅通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间,以及省内外人才流动渠道,鼓励通过双向挂职、短期工作和项目合作等方式加强人才交流共享。深化人才激励机制改革,鼓励企业完善科技人员股权、期权和分红奖励办法,吸引、留住高级技术人才和技术骨干,调动科技人员创新创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是完善产业服务体系,优化创新发展环境。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产业服务体系,积极出台优惠引导政策,加快推动鲁南大数据中心、互联网小镇、数字经济产业园、人工智能产业园(昂立大厦)发展,为大数据产业提供综合全面的孵化及配套服务;以大数据产业为依托,突出浙江大学山东工研院、山东大学大数据技术研究院、常州大学技术转化中心、齐鲁工业大学枣庄研究院等科研机构作用,通过科研成果转换,不断推动我市优质企业招引和本土企业的培育和转型。联系大数据领域企业,发起成立枣庄市大数据协会,加强同省数字经济协会联系,联盟组成单位间形成战略发展、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