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访谈主题:谋划建设“五大高地” 攻坚克难跨越发展——访枣庄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广部
  • 访谈嘉宾:
  • 访谈时间:谋划建设“五大高地” 攻坚克难跨越发展——访枣庄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广部
  • 访谈概要:

谋划建设“五大高地” 攻坚克难跨越发展——访枣庄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广部

伟大成就振奋人心,新的征程催人奋进。枣庄高新区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切实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1214日下午,枣庄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广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高新区围绕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等关键词,掀起了学习全会精神的热潮,深入领会全会精神实质,全力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

回顾“十三五”以来,枣庄高新区经济社会取得的新成就、新突破时,王广部说:“十三五”以来,枣庄高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先把经济搞上去”的目标定位,坚持“六力并发”,全区经济社会呈现进中趋好,好中见优的稳健发展态势。

产业发展在提质增效中持续升级。实施“产业强区”战略,精准定位产业方向,科学编制产业发展规划、产城融合规划,培育形成了锂电、光电、医药健康、智能制造和大数据等“锂光医智大”特色主导产业。

重点项目在攻坚突破中持续发力。今年以来,新签约亿元以上优质项目59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45个。筛选确定总投资685亿元的区年度重点项目72个。

科技创新在精准发力中持续增强。新增创新中心12家、新型研发机构4家、创新创业共同体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8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8.2%

深化改革在开拓进取中持续推进。深入实施体制机制改革,有序开展职员制、绩效工资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今年累计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689家。

产城融合在深耕细作中持续优化。大力实施全域城市化战略,扎实推进工业蒸汽东输工程,加快实施数据中心二期等“新基建”项目,建设好紫东等五大专业化产业园区。

基层治理在党建引领中持续加强。切实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等社会保障,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攀升。

围绕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王广部表示:下一步,结合高新区实际,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经济发展、统筹谋划好枣庄高新区“十四五”发展规划紧密结合,必须建设好“五大高地”。

必须集中攻坚重点项目,建设产业高地。着力推动锂电产业扩能升级、光电产业发展壮大、医药健康产业快速发展、高端铝业稳步成长、新能源车辆优先发展,培育形成五大百亿级产业板块。

必须集中攻坚“双招双引”,建设开放高地。围绕“头部产业+优势产业+关联产业”,实施开放合作行动,实现“引进一个项目、撬动一个产业、打造一个生态”。

必须集中攻坚全面改革,建设创新高地。加快剥离社会事务管理职能,构建适应功能定位和创新驱动的新型管理模式。持续开展行政审批服务改革,深化集成服务,完善审批流程,大力推行政务服务容缺受理和“好差评”制度。

必须集中攻坚专家智库,建设人才高地。聚集主导产业发展,靶向引进一批携带高新技术转化、产业化项目的院士专家、战略科技人才等高端人才来高新区创新创业。

必须集中攻坚精致城市,建设融合高地。围绕建设全市建设发展主中心,坚持产城融合,突出“未来、现代、示范”,精心绘制未来城市发展蓝图,持续增强城市能力和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