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访谈主题:强化财政金融政策支持 全力服务保障“六力并发”攻坚年
  • 访谈嘉宾:​财政局局长郑君民
  • 访谈时间:2020年5月
  • 访谈概要:记者:今年以来,高新区财政金融局坚持以政领财、...

强化财政金融政策支持 全力服务保障“六力并发”攻坚年

记者:今年以来,高新区财政金融局坚持以政领财、财随政行,不断创新发展思路,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加大支持“锂光医智大”特色主导产业发展,打造财源发展新生态。

全区目前共投入资金596万元积极应对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发挥财政金融政策联动效应,累计为中小微企业放贷31383万元,兑现各类招商引资奖励政策4882万元,助力企业复工达产。

一季度,全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100万元,同比增长13.5%,增幅列全市第二,有力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财政局局长郑君民: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关头,区党工委、管委会召开“六力并发”攻坚年暨重点项目“百日会战”工作会议,吹响了担当作为、奋勇攻坚、率先突破、走在前列的冲锋号,全体财政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使命担当和攻坚决心,进一步认识“六力并发”攻坚年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上来,迅速发起财税改革攻坚行动,推动积极的财税政策提质增效。一是在项目建设上精准发力,把财政资金整合的“加法”做细。强化财政资金统筹,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全年筹集资金20亿元,加大对“百日会战”重点项目、重点领域保障力度,变“雨露均沾”为“精准滴灌”,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加速度”。二是在产业培育上精准发力,把企业税费负担的“减法”做实。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把该减的税减到位、把该降的费降下来,持续充分发挥政策效应,支持“锂光医智大”产业聚集区建设。三是在产城融合上精准发力,把政府基金债券的“乘法”做深。完善城乡功能单元和基础配套,积极运用引导基金、专项债券、PPP等市场化政策工具,打好多种政策“组合拳”,形成乘数效应,充分发挥好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科学运作凤鸣基金小镇,推动实体经济与现代金融协同发展。四是在作风建设上精准发力,把防范化解风险的“除法”做透。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把一线调研作为谋划政策、推动工作的前置条件、必经程序,切实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提升财政政策和服务效能。

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我们当前重点做好六项工作:

一要全力以赴组织好收入工作;

二要做好政府专项债券的争取。

三要推进闲置资产盘活和土地出让。

四要积极熟化推进企业股改上市。

五要加快凤鸣基金小镇的招商运营。

六要配合职能部门做好政策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