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枣庄高新区“十四五”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规划实施方案

来自:枣庄高新区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09-26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推进实施应急管理部《“十四五”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规划方案》、《山东省“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和《枣庄市“十四五”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规划实施方案》,指导各级各有关部门和企业,做好危险化学品、油气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强化重大安全风险防控,有效遏制防范事故发生,全面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规划实施背景

“十三五”期间,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企业按照全区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全面启动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风险防控取得新进展,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没有发生较大以上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当前,全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方面,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不深入不扎实,对新情况、新问题了解不透彻、掌握不及时。另一方面,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一是安全监管执法力量薄弱,部分街道没有配齐配强专业执法力量,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执法人员中具有安全生产相关专业学历和实践经验的人员数量不足。二是一些企业安全生产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风险辨识和管控制度执行不严。

“十四五”时期,我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仍处于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期,既具有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有利条件,也面临新旧风险叠加的严峻挑战。随着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以及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深入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成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中之重,集中攻坚的合力正在形成。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始终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防控摆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突出位置,深入落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有效遏制较大以上事故为首要目标,着力抓重点、强基础、堵漏洞、补短板,更加注重构建安全治理体系,更加注重提升本质安全,更加注重管理手段数字化转型,加强源头治理、标本兼治、系统推进,提高安全管理系统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全面推动化工行业转型升级,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提供有力保障。

(二)主要目标。到2025年,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体制机制法制不断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更加严密,危险化学品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预防控制体系。

——安全治理体系建设明显提速。地方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整治成效明显;从业人员素质、社会服务水平、应急救援能力显著提升。

——本质安全水平明显提升。安全管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进展顺利,安全风险监测预警能力不断提升。

三、构建危险化学品安全治理体系

适应我区新发展阶段要求,立足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强化安全风险治理,全面提升重   大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构建特色鲜明的危险化学品安全治理体系。

(一)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贯彻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要求,夯实地方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着力解决基层监管和企业“最后一公里”难题,健全企业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安全监管机制。

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企业建立健全企业内部从主要负责人(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到一线岗位员工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形成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内生机制。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总监配备制度,按要求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注册安全工程师。强化责任追究和教训吸取,突出对主要负责人的追责问责。推进危险化学品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严格安全生产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

强化政府监管执法。将危险化学品安全重点工作纳入地方政府和部门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并作为领导干部工作职责和年度任务“两个清单”内容。推行“互联网+监管”、“执法+专家”模式,建立线上监测预警与线上线下监管执法相衔接的机制,实施分类分级执法。建立健全应急管理部门与其他有关部门监管协作和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推动制定各相关部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责任清单,形成齐抓共管的监管合力。严格落实事故调查处理、挂牌督办和整改措施落实评估等制度。

(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坚持问题导向,健全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提高专项排查整治的有效性,推动企业由被动接受安全监管向主动开展安全管理转变,由政府为主的行政执法检查向企业为主的日常化隐患排查转变。结合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建立企业负责人组织全员参与,定期组织排查,实行自查自改自报闭环管理。落实隐患举报奖励制度,加强社会监督。健全重大隐患整改交办、督办制度,压实隐患整改责任。

(三)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坚持关口前移、源头防范,突出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全面提升化学品风险辨识、高风险分级管控和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构建制度完备、执行有力、平台支撑、精准有效的安全预防控制体系。

(四)本质安全发展体系。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企业分类整治、非法违法“小化工”治理等专项整治,构建准入严格、布局规范、技术先进的本质安全发展格局。

(五)从业人员培训体系。以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实用性人才为目标,以严格人员资格条件为抓手,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夯实安全发展的人才保障和素质根基。

(六)基础支撑保障体系。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强化法制建设、智能管理、科技强安、社会共治、应急能力建设,构建满足要求、体现特色、先进适用、有力有效的基础支撑保障体系。

四、强化相关重点关键领域安全风险防控

(一)医药行业及危险化学品相关环节安全风险防控。重点解决经营、运输、使用、废弃处置等环节高风险和难点堵点问题,推动化学品登记系统企业端普及应用,构建登记系统基础支撑、覆盖高风险领域企业、联通全生命周期的安全防控体系。

医药行业。对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医药企业,推动强化安全风险辨识和评估,提高安全风险管控能力。

危险化学品经营环节。配合省厅建设危险化学品经营安全监管系统,对经营企业购销的危险化学品品种、库存、流向等进行实时监管。开展化学品储罐区安全风险评估并分类整治,运用多种信息和技术手段,持续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储存危险化学品行为。加快防火、防爆、防泄漏等先进技术、设备、材料的推广应用,规范醇基燃料和生物柴油等新型车用燃料经营。

危险化学品废弃处置环节。深入推动危险废物安全专项整治,建立覆盖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转移、运输、利用、处置等全过程的监管体系,保障危险化学品废弃处置环节安全。协调推动企业强化重点环保设施和环保改造项目安全风险评估论证,完善落实管控措施。

危险化学品运输环节。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集中整治,严格行业准入,严禁未经许可擅自开展经营性运输。突出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运输监管,持续打击挂靠经营、超范围运输、无证上岗、非法改装和罐体质量不达标等行为。加强充装过程安全管控,督促企业严格落实装载、充装前查验核准规定和查验核准记录制度。加快推动地方规划建设危险化学品停车场。贯彻实施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防撞报警系统相关标准。大力推行危险化学品运输电子运单系统,强化道路运输动态监控,强化信息共享、部门协作、动态监管、联合惩戒。研究优化危险化学品最优安全运输体系建设,科学设置运输通行管控措施,完善隧道、闸坝通行安全管理制度,畅通长距离、大宗危险化学品运输通道。

(二)烟花爆竹行业安全风险防控。强化产品流向信息化管理,实现烟花爆竹全生命周期安全监管;深化推进批发企业设立零售店(点)连锁直销,严格零售店(点)安全条件。

五、保障措施

(一)建立健全实施机制。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各街道应急管理部门结合本地实际,研究措施,明确重点,厘清责任,确定时序,建立行业领域、企业单位等多方共同推进机制,确保如期实现规划目标。

(二)认真落实重点措施。各街道、各企业单位要按年度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找准载体抓手,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并与年度计划和长期规划有效衔接,加强跟踪督导、调度考核,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强化多元投入机制。加强政策支持引导,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地方多种形式支持、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