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办理婚姻登记业务的公告

来自: 时间:2022-03-31

广大市民朋友: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避免人群聚集,有效控制疫情传播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按照省、市、区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山东省民政厅《关于认真落实婚姻登记机关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通知》相关要求,现就疫情防控期间婚姻登记业务办理事项公告如下:

一、提倡预约登记

在户籍所在地的办理婚姻登记业务的当事人,可以通过网络预约、电话预约等方式提前预约。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实行预约受理方式,暂不受理未预约的业务申请,申请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的当事人,应当提前2个工作日进行网上预约。预审通过后,方可于预约时间到预约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登记业务。预约平台入口为山东省民政厅门户网站(http://mzt.shandong.gov.cn/)及“爱山东”手机APP,上传的图片应当真实有效、符合婚姻登记办理条件、完整清晰。

二、鼓励错峰办理

建议拟办理婚姻登记业务的当事人,尽量避开所谓的“好日子”扎堆进行登记。要按照预约日期、时段,分批分段前来登记,并减少在登记机关的逗留时间。

三、严格落实防护措施

进入婚姻登记场所办理婚姻登记的当事人必须佩戴口罩,出示“三码”,进行体温检测,配合做好信息登记工作,听从工作人员引导,按照流程有序办理业务,保持1米以上距离,即办即走,缩短现场逗留时间。

四、倡导喜事缓办

积极践行移风易俗,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倡导“人情”为“疫情”让路、“亲情”为“疫情”服务。鼓励通过微信祝贺、电话贺喜等方式送祝福。疫情防控期间,倡议将婚庆、喜宴等喜庆事宜延期举办;对确实不能延后的婚庆活动,要严格控制人数和规模,实行简办。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以实际行动支持配合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感谢广大市民朋友对高新区婚姻登记工作的大力支持!

咨询电话:0632-8690316

枣庄高新区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

                            2022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