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高新 > 经济发展

2023年1季度经济发展概况

来自: 时间:2023-02-28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突破年”。全区聚力聚焦产业培育突围、科技研发攻坚、产城融合升级“三大”战役,经济基础不断夯实,综合实力稳步提高,经济稳中向好显示活力和信心,经济全面回升态势更明朗。

    (一)主要经济指标较快增长,稳中有进发展势头强劲。一季度,全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7%左右。预计1-2月份和一季度,规上工业总产值均增长20%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1-2月份,全区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长100%。2月份,新增“四上”企业37家,其中工业7家、服务业3家、贸易业27家。

    (二)聚焦重点项目攻坚突破,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坚定不移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持续巩固经济发展良好势头,奋力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一是项目投资规模大。二是项目投资建设快。累计投资、年度计划完成投资占比、开工率和纳统率均居全市前列,实现了重点项目首月开门红。

    (三)用足用好各类支持政策,企业发展信心显著增强。一是助力企业发展提质增效。高标准谋划实施“1+7”生态主导型企业培育计划,明确发展目标和培育举措,建立“一个企业、一条路径、一套班子”的精准培育机制。坚持“一企一策”提供定制化发展路径,选取60家企业对融资、以商招商、项目建设、人才招引、平台申报、业务拓展、落实惠企政策等全方位帮促。谋划实施2023年企业梯度培育计划,确了专人进行跟踪辅导,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二是强化政策宣传落实。深入企业宣传“山东省稳住经济基本盘惠企政策宣贯平台”,组织召开“高新区企业政策解读培训会”,推动《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落地落实。邀请100余名企业家及金融机构代表参加企业家观摩交流暨政银企对接会,加强企业发展扶持力度,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大信心。三是抓实专项债、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