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高新 > 经济发展

高新区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来自: 时间:2022-07-31

今年以来,枣庄高新区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进一步增强高效统筹能力,把稳增长放在突出位置,咬定目标任务,强化攻坚力度,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半年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承压、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

一、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总体情况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增幅全市第一,高出全省增幅2.6个百分点,高出全市2.1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2%;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1.3%;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7.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8.5%;税收收入增长16%;各项贷款余额增长39.61%。

(二)经济运行重点领域情况

    1、工业经济稳健回升。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7.6%;增加值增长19%,高于全市11.5个百分点,位列全市第一;工业贷款余额增长14.13%。分行业看,15个行业大类中9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达60%。装备制造业发展形势较好,持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增加值同比增长60.3%,拉动工业增加值增幅提升19.1个百分点;锂电产业支撑明显,增加值同比增长81.8%,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62.8个百分点,对全区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达66.5%。

    2、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快速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势头良好。工业投资持续发展,工业技改投资平稳发展,;民间投资占比高于全市27.3个百分点;高技术投资占比高于全市31.3个百分点;建安投资增速高于全市5.7个百分点;“四新”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3.6%;“6+3”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8.7%;“十强”产业投资占投资项目比重83.2%。

3、服务业承压回弹。1-5月(错月统计)实现营业收入增长13.66%,较上个月提升7.74个百分点。信息技术服务业保持稳定,增长30.96%;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逐步复苏,增长61.96%;文化体育娱乐业有待优化,增速-97.02%;居民服务业新增企业强力拉动,增长229.27%。

4、贸易业逐步复苏。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高于全市平均4.4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二。其中,限额以上零售额34.0亿元,增长17.6%。分行业看,2022年上半年批发业销售额增长19.9%,高于全市平均3.9个百分点;零售业销售额增长7.0%,高于全市平均2.6个百分点;住宿业营业额增长1.2%,高于全市平均17.7个百分点;餐饮业营业额增长1.9%,高于全市平均2.5个百分点。全区15个行业大类中13个行业实现正增长。进一步提振了消费信心,有效推动消费全面回暖复苏,助推我区抓好“双统筹”夺取“双胜利”取得积极成效。

5、财政保障能力不断增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年初预算的52.5%,增长18.5%,税收收入增长16%,税收比重84.2%,较去年同期下降1.8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增幅均居全市第一。

6、基金支持保障项目建设。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增长54%,有效保障了重点项目建设。

7、市场主体逐步恢复。新增各类企业685家,增长6.37%;新增“四上”企业42家,其中,工业企业11家、贸易业23家、服务业7家、建筑业1家,目前在库规上企业314家,较去年同期增加86家。

8、对外开放不断扩大。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2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锂电产业项目10个,占比23.81%。新开工锂电产业项目9个,占比31%。目前,在谈项目61个,其中蜂巢能源、中航锂电等500强、头部企业15个。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9.33%。

一是工业增长困难较大。工业总产值基数大,今年新增企业对工业总产值拉动不足,天润新能源等企业因原材料价格下降,导致总产值相应下调30%,对工业拉动幅度将有较大回落。

二是制造业技改动力不足。在库技改拉动不足,航天科工、智光通信等大企业技改项目陆续完成投资,小企业技改项目投资少拉动力不足。

三是消费市场压力增大。社零额增速主要依赖于汽车销售企业拉动,由于疫情冲击汽车产业链停工停产,二季度社零额增速相较于往年增速放缓。

四是房地产行业遇冷。房地产业市场遇冷导致资金回笼速度放缓、生产要素价格攀升导致开发成本增加,倒逼建筑业企业竞争更加激烈。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是坚持招大引强。深入推进“链长制”,聚焦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瞄准国内外500强、大型央企民企,持续加大与吉利、欣旺达、深圳海王等企业合作,深度对接龙电华鑫、蜂巢能源、中航锂电、联赢激光等头部企业,力争全年招引一批500强项目、头部企业项目,持续提升“1+4+1”产业聚集度,切实推动锂电首位产业茁壮成长。

二是做优项目服务。坚持快就是大局,实行重点项目周调度、月通报、季考核机制,盯紧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等关键环节,引导精工电子、东方光源等重点企业围绕技术创新能力提速提效,全速推动93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加快推进蒋庄村一期、宏图河片区、井字峪片区安置房建设,推动项目及早投产、发挥效益。紧盯“三个一百亿”任务目标,深入推进“一企一策”帮促活动,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分层分类推动“个转企”“小升规”,力争全年新增“四上”企业100家以上,有效抓好扩大汽车消费与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结合。积极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沟通对接,争取尽快与省级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千方百计稳住市场主体。

三是强化经济运行。坚持辩证思维,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强化经济形势分析和预测预警工作,高度关注GDP核算构成指标,对36项基础指标都要逐一打开分析,紧紧盯牢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贸易业销售额、建筑业总产值、房地产销售面积等主要指标不放松,及早洞察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提出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切实把发展成效体现在经济指标的提升上来。毫不动摇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应急防汛、信访稳定、文明城市创建等各项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更加和谐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