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高新 > 高新要闻

我区组织收听收看全市经济运行视频调度会议

来自: 时间:2022-09-23

9月22日下午,全市经济运行视频调度会议召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广部在我区分会场作汇报发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韩昉,区党工委委员郑君民在我区分会场收听收看了会议实况。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各级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1—8月份全市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持续巩固了“稳中有进、质效趋优”的发展态势。

会议强调,当前是全年经济工作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要将前期经济指标打开进行穿透式分析,固强补弱狠抓稳经济措施落实,特别要把稳工业作为重中之重,围绕重点行业和企业常态化推行专员驻厂,“一企一策”帮助企业降本减负增效。抓住当前施工黄金期大力推动省市区三级重点项目和“七网”工程建设,坚持“谋争招投”联动积极策划储备一批带动性、支撑性强的重大项目,为促进高质量发展蓄足后劲。精准分析消费回补的断点堵点,用足用好各类扶持政策,引导餐饮住宿、商超景区和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从供需两端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

会议指出,各级要进一步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推行财政绩效评价结果挂钩机制,把财力优先用于保障基本民生等刚性支出,切实让广大群众享受到发展的成果。推行“清单化调度、台账化推进、时点化攻坚”经济运行监测机制,跟踪掌握原材料价格、用电量、货运量及企业订单等先行指标变化情况,整合资源要素全力服务保障各类市场主体稳产满产。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底线思维,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生态环保、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等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广部在汇报中表示,今年以来,高新区深入贯彻“工业强市 、产业兴市”战略部署,以“重点工作提升年”为抓手,凝心聚力强工业、兴产业,育龙头、筑集群,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彰显。下一步,高新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以更实举措保障工业运行、以更快速度推进项目建设、以更大力度强化政策落实,切实保障全区经济高质高效高位运行,努力为全市发展大局做出更多贡献。一是坚持以升规纳统、有效投资为导向,大力实施“1+7”生态主导型企业培育工程,深入开展“一企一策”帮促活动,全面抓好“四上”企业培育,争取培育更多优质的市场主体。二是持续抓好重点项目的签约落地、集中开工和竣工投产,切实形成“建设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良性动态发展格局。围绕锂电产业招商“图谱”不断加大头部企业招引力度,加快推动新签约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和在建项目早日竣工投产,加速把更多项目规划图、施工图变成实景图。三是持续抢抓国家政策机遇,着力谋划招引更多牵动性大、撬动力强、综合效益好的重大项目,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重点项目大盘。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落实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及后续配套措施,确保每一项措施都能精准直达市场主体,真正发挥好惠企利民的最大效应。五是多举措促进消费回补,抓住国庆、“双十一”等消费节点,适时开展新能源汽车、家电下乡、“金九银十”等大型促消费活动,同时继续提升疫情防控的精准性、有效性,不断以“稳”的基础集聚更多“进”的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