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

党建引领促提升 业务融合谋发展

来自: 时间:2022-09-29


高新区税务局在市局党委和区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为总目标,强化党建引领,筑牢“四个共享”理念,锤炼“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全力构建“纵合横通强党建”新格局,精心打造“党耀税兴经纬先锋”区局党建子品牌,创新开展“支部建在团队上”工作法、五强支部工作法、“晨夕”工作法,坚定不移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为枣庄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一是强化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牢固树立“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意识,抓好党的建设这个最大政绩,不断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委带头,突出一个“学”字。党委带头强抓理论武装,夯实理想信念之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主题”制度。坚持青年当先,突出一个“传”字。突出抓好青年干部这一重要群体,成立“激扬税月”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实现40岁以下青年干部参加理论学习全覆盖。青年干部在留抵退税、所得税汇算清缴、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等工作中冲锋在前,在税收宣传月、疫情防控活动中热情担当,展现了税务青年的青春风采。坚持知行合一,突出一个“实”字。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组建“税收专家顾问团”“党员先锋队”等团队,推行“午间不断档,全年不打烊”周末可以正常办理发票申领、医保社保、不动产交易等事项。

二是紧抓政治根本,提升对标看齐意识。在强化党史学习教育中滋养初心。结合高新区税务局工作实际,制定《区税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年度学习计划,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每月局务会开展“学党史,讲红色故事”。在重要节点,开展党委讲专题党课、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过政治生日等活动。深化运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组织开展“慈心一日捐”、无偿献血等社会公益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力行、岗位建功。在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中凝聚共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定期对系统内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加强阵地管理,规范单位工作微信群和内网平台管理系统,用好“灯塔—党建在线”和“党建云平台”系统,搭建网络党建管理平台,对党员信息实行动态控管和实时监督。开展思想状况分析和谈心谈话,精准掌握干部队伍思想动态,确保干部队伍整体安全稳定。多年来,我局未发生过负面舆情和党员干部非议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违规违纪问题。在落实制度中严肃政治生活。按照《深入推进全省税务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两年行动方案(2021—2022年)》《2022年高新区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要求,坚持重大事项报告、民主集中制和“三会一课”制度,促进学习制度化常态化。梳理细化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清单,制定党委、机关党委、党支部“三张清单”,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三是筑牢思想根基,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创新“支部工作法”。积极推进党支部工作创新,打造“支部建在团队上”工作法、“晨夕”工作法,“五强”支部工作法,健全党支部议事规则,严格落实发展党员、组织关系结转、党费收缴管理、“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升级改造党员活动室,积极打造过硬党支部和党建示范点。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开展重大税收工作时,同步制定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的具体措施。利用班前班后见缝插针开展“微党课”“学习大课堂”等活动,既不影响业务办理,还能达到充电补课的效果,实现“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营造了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的火热氛围。强化“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支部规范化标准化特色化建设,把支部活动这块“自留地”精耕细作成“示范田”。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党员传帮带、党员示范岗、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创优争先等活动,真正使支部工作“接地气”。

四是丰富文体活动,强化群团纽带作用。制定《2022年度高新区税务局群团活动实施计划》。年初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党员,为全体人员发放蛋糕卡、组织全体人员健康体检。成功举办了“高新区税务局第一届趣味运动会”,“迎新春、开新局、展新风、立新功”文艺演出活动;“三八妇女节”时,举办“巾帼心向党,奋斗新时代”座谈会;组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与市局联合举办“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乒乓球、羽毛球友谊赛;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传百年薪火 筑青春梦想”红色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全局人员到薛城区周营镇白楼村的运河支队记忆馆开展庆七一“红心永向党喜迎二十大”活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与枣庄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铸就蓝色忠诚”联学共建主题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不断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使党支部成为干部群众信赖的“娘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