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

秋粮生产面临的困难问题及相关建议

来自:高新区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 时间:2022-09-06

今年全省秋粮面积较上年增加,今年我区秋粮面积3.85万亩,目前长势总体较好,现在距秋粮收获还有50天左右,坚持抓紧抓细防灾减灾工作,夺取秋粮丰收。全年粮食生产大头在秋粮,能否丰收关键看后期管理与防灾减灾工作落实虽然,在田作物长势总体较好,但气象灾害、病虫害等不确定性仍然较大,防灾减灾的弦务必紧绷不放。

一、基本情况

8-9月是秋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据气象部门预测,下半年气候状况整体偏差,极端天气可能多发频发,区域性暴雨洪涝和干旱重于常年。秋粮生产到了最紧迫、最关键、最重要的时期,成败在此一刻、成败在此一举。要把气象灾害的不利影响估计得很足很足,把防灾减灾这根弦绷得很紧很紧,把应对方案做得更完备,把准备工作做得更扎实,以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的确定性,应对灾害的不确定性,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二、存在问题

目前的秋粮生产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

1、由于受今夏高干旱连续降雨等自然灾害,部分地方玉米、大豆出苗不均存在大小苗、缺苗现象突出,病虫草害发生普遍。

2、由于播种晚,播期延迟10-20天,晚播对秋粮产量将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3、由于受期连日降雨的影响,影响了玉米苗期生长,产量会有所下降。针对我今年秋粮生产现状,农业部门及时分析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切实增强抓好秋粮生产的紧感和责任感,迅速行动起来,部署关键技术措施,抓好精细化管理,努力提高以玉米、大豆为重点的秋粮作物田间管理水平,努力夺取秋粮丰产收。

4、对于政策性保险存在的问题。一是赔付的比例过低,完全成本暂未全面实施。二是投保后不能及时生效,测产赔付时间较长,比例较低;三是地力条件差的地块靠天吃饭,山地干旱、采煤塌陷地涝灾等因素造成的减产不在投保范围内。

5、目前托市收购中存在的问题。农户很少能享受到托市收购价带来的实惠,农户没有存储条件,粮食都是边收边卖,有的甚至在田间收割时就直接低价卖给了个体商贩,等到托市收购价启动时农民手里已经没有多少粮食了另外托市收购价所收购的粮食品质要求高,农民也没有晾晒场地与删选设备。

意见与建议

1抓好秋粮田管关键技术落实.加强秋粮中后期田管,加快生育进程,确保秋粮安全成熟。指导农民解决好施肥、打药、收获等环节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搞好病虫害综合防治。加强秋田病虫害防治,重点防治玉米螟、红蜘蛛、棉铃虫、顶腐病,秋季作物病虫害种类多、危害重,特别是近几年病毒病、叶斑病、茎腐青枯病和地下害虫等突发或重发病虫害发生频繁并有加重态势,要认真搞好预测预报,及时开展统防统治,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按照“治早、治小、治了”的原则,选用对路农药,掌握最佳时期,大面积开展统防统治,科学防治,降低成本,提高防效。对其他病虫,要抓住有利时机,选用高效低毒农药进行防治,努力减轻危害损失,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防止人畜中毒,降低药物残留,保护环境,促进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

2、科学排灌。一般要结合施肥进行浇水,具体要求按作物需水特点和土壤墒情而定。

3、适期收获。在今年播种推迟的情况下,更要注意避免收获过早,根据作物成熟程度,条件许可时尽可能晚收。玉米在苟叶变干后 10 天进行收获,以提高玉米的千粒重、增加产量、提高品质。

4.粮食收获季节,政府有关部门应及时尽早启动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在加强宣传的同时,还应在乡镇及村多设收购点方便当地农民就近卖粮,杜绝商贩从中牟利,减少粮食流通环节,让国家政策落到实处让农民得实惠。此外还应加强对粮食加工企业、个体粮商的监管力度,整顿和打击欺行霸市、压级压价的坑农害农行为。给予种粮大户政策、资金扶持,使其有足够的资金进行晾晒场、仓储设施建设

5、提高农民政策性保险赔付比例、扩大政策性保险赔付范围,化简赔付手续,让农民从粮食保险中真正得到实惠。

6、今年干旱严重突现农业生产处于靠天收的被动局面。因此要继续加大农田基础设施的建设,因地制宜修建小水库、打造机井,提高蓄水排涝能力,免除或减轻异常气候对粮食生产的不良影响。

  7、统筹农村疫情防控和秋粮生产,及早制定应对预案和防范措施,总结并用好春播夏收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办法,及时打通堵点卡点,确保农资农机调运通畅、农民下地顺畅,田管、收获等都不误农时。加紧推动秋粮生产支持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指导督促地方统筹用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补助、农业生产救灾等项目资金开展秋粮“一喷多促”喷防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