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

枣庄高新区行政审批局三举措积极宣贯《山东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卫生规范》

来自:高新区行政审批局 时间:2022-08-23

《山东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卫生规范》(下称《卫生规范》)2022年7月14日公布,于2023年1月14日施行,为了督促我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依法依规从事生产加工活动,区局迅速行动,重点做好三项举措确保《卫生规范》宣贯落实到位。

一是线上宣传。“线上”充分利用政府官方网站和微信小作坊监管群,发挥其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泛的优势,针对《卫生规范》开展宣传。安排专人线上解答小作坊从业人员对于《卫生规范》的相关疑问,确保小作坊从业人员能够理解并严格执行《卫生规范》。

二是线下宣传。各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开展送法上门,送服务上门,以日常监督检查为契机将《卫生规范》张贴到小作坊的生产经营场所,面对面向小作坊从业人员逐条解释《卫生规范》。通过上门宣讲《卫生规范》,特别提醒小作坊经营户要牢固树立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卫生规范》出台的重大意义以及在生产经营中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

三是日常监管。为切实保障《卫生规范》的顺利实施,区局执法人员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加强小作坊食品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风险高、问题易发、监督检查、监督抽检、舆情反映和投诉举报等问题多发的生产经营者。排查内容包括有无营业证照、有无小作坊备案登记证,生产经营环境条件是否符合要求,采购原辅料、食品添加剂是否有完备的索证索票和进货记录,生产过程、关键点控制、成品销售记录、设备消毒等生产记录是否齐全完整等。

下一步,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将组织多种形式对《卫生规范》进行宣贯,坚持执法监督与为民服务并举,把对《卫生规范》的宣贯融入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中,不断整顿小作坊市场秩序,引导小作坊主动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开展生产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