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

主动担当 多措并举 对症下药 解决沁馨园项目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

来自: 时间:2021-11-25

2021年11月23日,沁馨园小区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成果被山东省自然资源厅评为“全省土地房屋产权历史遗留问题典型案例”。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解决因历史原因导致的沁馨园小区不动产“办证难”问题,切实保护群众合法财产权,区国土住建局及时走访沁馨园小区,了解问题成因,寻求解决途径,高效解决了沁馨园小区6幢居民楼和部分沿街门市房,共计242户业主的“办证难”问题。

一、工作亮点

(一)充分发挥专班作用,合力破解遗留难题

沁馨园小区因开发企业经营困难,不愿承担土地出让金、基础测绘费用和制图费用等相关费用,不配合提供相关材料申请办理不动产权首次登记,导致该小区存在办证难问题。

为满足该小区居民的办证要求,2020年7月31日,枣庄高新区管委会成立化解城镇居民住房产权历史遗留问题工作专班,将该小区纳入化解工作范围。定期召开工作联席会议,推进化解工作开展。

高新区工作专班多次召开会议讨论研究该小区存在的问题,依据省市两级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相关政策,制定相关整改方案。对沁馨园小区开发建设单位进行工作约谈,并下发了督办通知书,要求开发企业尽快开展问题整改工作。

(图为为群众办理不动产权证书工作图)

(二)对症下药,针对性制定解决方案

该项目的化解,在工作中出台了历史遗留问题问题处置程序,创新了工作方法,采取“证缴分离”原则,把办理不动产登记和追缴土地出让金并行办理,让老百姓不再为企业过错“买单”。

一是针对未通过规划核实验收问题,经研究同意按枣庄市人民政府批复同意调整的容积率指标,先行颁发《规划验收核实合格证》。对该小区应补缴的土地出让金,根据相关文件规定,以“证缴分离、并行办理”的方式,先行为购房人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涉及应补缴的土地出让金,由相关部门按职能、程序进行追缴。

二是针对不愿承担基础测绘费用和制图费用,不配合提供相关材料申请办理不动产权首次登记的问题,经工作专班联席会议同意,委托高新区房地产测绘公司完成,所需费用在区国土专项经费中列支。并明确列入区化解住房产权历史遗留工作项目,凡涉及开发公司破产、注销、无力承担测绘制图费用问题,均按此办法执行。

三是鉴于开发企业积极性不高,高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主动对接开发企业及小区业主,制定预约台账,避免办事群众“多跑腿”,让群众尽快把不动产权证书拿到手。

截至目前,90%以上的沁馨园业主经申请已办理完毕个人不动产权证书,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